What I've done in 2020

A weekly log on my life and personal growth

> 今年的最爱 (Year’s Favourites)

电影

播客

游戏

W52 (12/28 - 01/03)

  • 十六天的假期,转眼就过去了。当处在一种熟悉又自在的节奏里,日子过的不讲理地快 😢
  • 周三去滑雪,天气非常的遭。地面下暴雨,山上下暴雪,能见度几乎等同于我摘下六百度的眼镜。第一圈结束我就想回家了,但是毕竟开了好久的车排了好久的队,后边慢慢适应后好了很多。独自坐在缆车上,回想以前按照自己的野路子滑,一次都没摔过。去年系统学习后,今年这两次都在努力寻找回忆纠正动作,结果每次都要摔两跤。比较意外的是,摔在雪面上很舒服,拿脸刹车也是一种释放,心态上让我更放松。雪场的路人一般会说,Enjoy, have a good run,但是我心里想的是,meh, I’ll have a good fall.
  • 元旦和高中和大学的朋友视频庆祝,料想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国相聚,还是线上云喝一波吧。
  • 周四的 #date-night 正好是31号,和喜福的朋友一起去吃了太二酸菜鱼;周六的 #movie-night 一起看了BlacKkKlansman
  • 周中和喜福刷完了 Stranger Things Season 2‎,这种走奇幻风的剧只能走深坑路线,并没有办法持续的吸引人;我读完了刘瑜的观念的水位,WaitButWhy 的 Year OneThe Story of Us,后边这两本可能是我假期的最大收获。记得电影里经常出现偷车贼熟练的找到点火的两根电线,碰在一起吱吱作响,对,看这两本书时我脑子里就是这个声音。

w52-collage

W51 (12/21 - 12/27)

  • 圣诞假期第一周,和喜福安静窝在家里。每天遛狗放风,剩下时间在看书、装家具、吃吃喝喝。开始两天还不习惯无所事事,之后就完全进入“关闭闹铃”状态了,假期就是要没有压力,忘记时间,做喜欢的事。
  • 圣诞前两天,很应景地下了一场大雪,太阳放肆地明媚了两天,就又缩到云雾里,继续让雨一直下。
  • 周末看到明远的公众号推荐温哥华周边的徒步,我们带着 Nikki 去了 Buntzen Park。现在出门散步,最后都很自然地变成去各种狗公园打卡。这里有一片狗狗海滩,Nikki 一进来就撒腿奔向水面,不管刮着多大风雨,冷暖不自知,玩就对了。
  • 这周陆续看完了枪炮、病菌与钢铁The Almanack of Naval Ravikant没有一条道路是重复的Stranger Things Season 1。我今年已经中了 Naval 的毒,他的各种采访已经听过很多遍,这回整理成书依然惊叹他的各种归纳与整理。
  • 周四的 #date-night 又去吃了半山烧烤,不得不说这家的牛肉面让我们记忆犹新;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特工

w51-collage

W50 (12/14 - 12/20)

  • 圣诞假期前的最后一周,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工作。弄了三个礼拜的项目,终于在周四晚上全部跑通,周五给大家做了 demo,非常完美。
  • 各种家具陆陆续续到了,家里堆的满满当当,每天慢慢弄一点,先把办公室弄好,终于不用在临时的餐桌和硬板凳上工作了。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 Green Leaf Cafe,这家的炙寿司超级赞;周六的 #movie-night 和喜福看了 The Gentlemen,熟悉的盖里奇,把节奏和幽默发挥的更加纯熟,科林法瑞尔笑死我。
  • 周中晚上休息, 慢慢把万物·文明这本图册翻完了,作者用各种漫画插画的方式讲述了史前和古代的文明历程。很好地弥补了我对这段历史的空白和无知。我很喜欢结尾作者引用社会生物学家 Edward O. Wilson 的这段话,

我们今天拥有的技术手段可以说已经接近神力,而我们的社会体制还滞留在中世纪,我们的情感更是自石器时代开始就没有任何进步。我们只能学会在这样的现实里过活。

w50-collage

W49 (12/07 / 12/13)

  • 工作上开始搞一个新的难题。开始时候一脸茫然,然后不断加深了解、试验、推翻、重新尝试,最后一切慢慢变得清晰。这个过程有多少纠结与思考就有多少开心与成就。
  • 偏大和小哥送的生日礼物到了:reMarkable 2,用了一个礼拜感受不错。最重要的是写起来流畅,笔和屏幕的质感都很好;软件上面,可以阅读 pdf & epub,也可以在其他客户端发送网页过来阅读和批注,相当于 read it later。几点不足:屏幕要是能更大(A4?)就更好了,每一页可以书写更多,当然这会造成和便携的取舍;系统偶尔有卡顿,书写时候没发生过,但是伴随手势操作时而有停顿。
  • 这周最开心的一天当属我文欧冠小组赛最后一轮3:0巴萨。一年年的陪伴,看着球队人员变动,状态起伏,只为等那么几场好球。并不一定要战胜强大的对手或是赢得关键的比赛, 真心期待的是变化,哪怕是再小不过的进步。这场踢的没有足够好,但是有进步。希望不会是最后一场梅罗大战。
  • 今冬第一次滑雪,最好的体验是一个人在缆车上度过了黄昏,天色渐暗,一摸粉红逐渐变成深橙色,再到黑夜来临,星光满天。中间有一刹那我突然在眼前不远看到了北斗七星,非常明亮,而且不需要抬头,只须转头就在那里。俯瞰城市的景色也很棒,Grouse Mountain 有 1200 米,隐约看到城市华灯初上,一部分明亮一部分笼罩在云雾之中。我猜下面的人看到的是乌云,而我的视野却是云层顶端,一团团白色巨大的云朵。
  • 上周我在翻刘瑜的散文集,读到一篇她为美丽新世界写的,我瞬间被吸引了。赶紧找来读,发现比我想象还要夸张。各种匪夷所思的设定,乍看惊人但是都有迹可循,从当代的技术和约定俗成延伸开去,无限放大,带着读者穿越时间回看现在。我想本质上赫胥黎在说的是伦理和政治,关于生育的权利,关于幸福的定义,关于群体和个人的冲突。再仔细想想,还有一份熟悉的惊讶来自于这本书写于 1932 年?!所以抛开科技和信息的爆炸,本质上我们在进步吗?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鸿羊轩;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无声婚礼,是个很不错的寓言故事,关于前苏联的黑色幽默,但它只简单抛出来问题,我更希望故事能继续延续去讨论一种可能。

w49-collage

W48 (11/30 - 12/06)

  • 这周没怎么工作,三天hackday,周五请假忙活各种琐事:给车后边装了自行车架,想着到远方骑车;买了一整套的滑雪装备,准备下周开始走起。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半山烧烤,味道不错,环境好的不像吃烧烤的地方,可能也是因为冷清的缘故 :man_facepalming:。​周六的 movien night 重看了我最喜欢的一部 Wes Anderson: Royal Tenenbaum
  • 这周读了两本非常好看的书:
    • 10% Happier,有点作者半自传的性质,但是主线很明确,关于冥想和 Mindfulness (这个词到底要怎么对应到中文呢?我的理解是”觉察“,看到有人翻译成“正念“,但是加了”正“字不正是在做主观的判断吗?)。Mindfulness 是目的,冥想是方法。核心思想是刻意地通过冥想这种练习,不加判断地观察我们的想法,而不是无时无刻又不自知地让想法在脑中恣意发散。那些下意识的冲动与偏见,对过去的纠结与不安,对未来的担忧与焦虑都来源于此。我比较喜欢作者始终抱着怀疑的态度,道出了许多我自己心中的问题。最核心的当属怎么处理”不争“,人不该有野心吗?在乎的事情也要放任自流吗?作者给出了个简单的答案,追寻过程而不是结果,基本和我在别处看到的一致(pick up your battle)。但我还不确定,先把冥想实践起来。
    • Writing Down the Bones 是一本关于写作的小书,作者提倡的方法让我大开眼界:规定时间练习写作,时间开始,把脑子里所有的想法一股脑地倾泻到纸面,不要在意标点、错字、修辞、甚至逻辑,只管去写,去捕捉和描述此时此刻脑子里出现的一切,直到时间终止。非常巧合,这也是一种冥想的方法,用写作去冥想。看过之后,我每天有尝试去写五分钟,最明显的感受是:写作在帮我感知世界。
  • 上周和 Nikki 吵完架,这周乖乖带她去玩耍。每天操场上狠跑几圈,跟几个狗友打闹一会儿,然后开启雷达四处搜找泥坑,蹦蹦跳跳,喝水打滚。直到有一天,遇到了白胡子老爷,看我家白狗眨眼变黑狗,带我去了附近的树林,找到了一条清澈的小溪。这里马上变成了疯狗的水上乐园,再也不愁给她洗澡了。大自然,是你派老爷爷来找我的吧?

w48-collage

W47 (11/23 - 11/29)

  • 上周末和 Nikki 堵气,可能一直下雨连着几天没带她出门疯跑,所以各种不听话。到了周一我还继续郁闷,下午出门去骑车散心,回来后终于缓和了一些。跟狗狗生气真是件愚蠢的事,尤其甭管你有多气,她就岿然不动。最终只能我自己心理建设,以理服己。第二天冒着雨陪她去跑了一个半小时,然后终于看到她躺在地上疲惫又平静的笑。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 ARISU Korean BBQ;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末代皇帝,我唏嘘又难过。一个人的渺小,无关乎身份,在历史的洪流中晃荡裹挟,即使自知也无奈。有兴盛就有其衰竭,到头来你想从中寻找答案,很简单,“潮起潮落,是什么都不为”。
  • 最近在重听 Pink Floyd 的 The Division Bell,听的入迷,带着耳机就能飘进另外一个世界。去仔细看了当时创作的背景和歌词,表面看是怨恨和追问,关于 Waters 的离开,但是显然他们成功营造了一种超脱疏离的氛围,好像在宇宙中追寻时间和答案。
  • 11.25 马拉多纳去世,这动荡不安的一年。

w47-collage

W46 (11/16 - 11/22)

  • 工作上,也许是整个下半年最开心的一周了。不断思考、实验、讨论,最终找到解决方案,和同事一起分享喜悦。
  • 这周读完了两本书:The Magic of Thinking Big 是本有年头的鸡汤书,算是有些帮助,哪怕是盲目的自信呢;Six Easy Pieces 来自费曼的物理讲义,选取最基础的六个篇章回顾物理学的脉络。上学时候的知识最终都成了一座座记忆的孤岛,这本书为我重新搭起了桥梁,用一个最基本的角度理解看待这个世界。
  • 周末天气放晴,骑车去 Mundy Park 在树林里穿梭,跟路上的行人微笑,看各式各样的狗狗开心的漫步。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渔人烤鱼;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 The Squid and the Whale,轻松又有趣,很像另一个版本的 Woody Allen,当知识分子走近生活的琐碎,一样的局促不安。

w46-collage

W45 (11/09 - 11/15)

  • 这周的工作非常充实,花了很多时间去思考一个棘手但是有意思的问题。每天抱着期待着起床,一转眼时间就过去的感觉非常棒。

  • 上周日给 Nikki 喂了从饭店外带的猪骨头,结果半夜就咩咩的叫,打开房门冲到客厅,趁我一个不注意就蹲下方便了。唉,这一晚上发生了三次,后面两次我就不紧不慢,干脆穿好衣服带她出门了。第二天去看了兽医,吃了几天药终于止住了。可怜的狗子,你的传统美食也无福消受。

  • 每天睡前一小会儿看完了 The Social Dilemma。即使作为业内人士,也觉着现在产品的发展思路让人恐惧。像抖音这种,定点投喂每个人想看到的东西已经成了核心竞争力,难怪世界会越发向两极分化的方向走去。

    We live in a world, in which a tree is worth more, financially, dead than alive, in a world which a whale is worth more dead than alive. For so long as the economy works in that way and corporations go unregulated, they are going to conitnue to destroy trees, to kill whales, to mind the earth , and to continue to pull oil out of the ground, even though we know it is destroying the plant and we know it’s going to leave a worse world for future generations. This is short-term thinking, based on this religion of profit at all costs, as if somehow, magically, each corporation acting in its selfish interest is going to produce the best result. This has been afffecting our environment for a long time.

    What’s frightening and what hopefully is the last straw that will make us wake up as a civilization to how flawed this theory has been in the first place is to see that now we are the trees, we are the whales. Our attention can be mined. We are more profitable to a corporation, if we are spending time staring at a screen, staring at an ad, than if we are spending that time living our life in a rich way. And so, we are seeing the results of that. We’re seeing corporations using powerful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o outsmart us and figure out how to pull our attention toward the things they want us to look at, rather than the things that are most consistent with our goals, our values and our lives.

    – Justin Rosenstein

  • 最近被占东安利了 espresso,买了各种设备开始化学实验。暂时只能说有迹可循,但是一天稳定两杯,失眠是当仁不让来敲门了 :slightly_smiling_face: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家附近的 Austin Fish & Chips,周六的 #movie-night 喜福选了南方车站的聚会,作为白日焰火的影迷,我很喜欢其中的美学倾向,但是桂纶镁?胡歌?:neutral_face:

  • Victor 很早向我推荐了 Originals,之前看了一章觉着太文邹,周末捡起来发现非常有趣。社科类的读本写好了是会比小说好看的。

  • 周日是 32 岁的生日。我是个拧巴的人,每到生日就犯情绪摆臭脸。跟喜福很认真的分析了一下,我其实找不到太多原因,可能是童年记忆里只记得一次大哭的经历。另外,一个人非要在某一天特别快乐,也是个奇怪的命题。我更希望每天都平和快乐。所以,收到爸妈、好友和喜福的一句祝福我就很知足了,只是我美好生活中另一个寻常的一天。 w45-collage

W44 (11/02 - 11/08)

  • 周一和喜福一起请假,趁着好天气去 Whistler 秋游。最开心的要属 Nikki 了,在 Rainbow Park 找到了自己狗生的天堂:遥望远处的落基山脉,近处是 Alta Lake 平静的湖面。最特别的是一个为狗狗准备的专属码头。Nikki 一次次跳到湖中奋力划水,天气凉也抵不过内心火热。
  • 上周认真做的计划,这周有很好的执行。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走在正确的轨道上。
  • 和喜福的每月计划,因为疫情和今年的慌乱中断了大半年,这周重新捡起来。周四恢复了 #date-night,去尝试了一家很棒的泰国菜(Ma Now);周六恢复了 #movie-night,一起看 Uncut Gems;自己恢复锻炼再次尝试骑行,投资了一辆单车,骑了一次才发现我也生活在山城:谷歌地图 40 分钟的路线,我花了 80 分钟,中间连续爬坡无奈只能交出黄色领骑衫,下来推车。
  • 周末去买齐了各种工具,把后院被 Nikki 咬坏的栅栏修理好,割草施肥,然后去前院整理落叶,再割草施肥。这个秋天的工作完美结束。

w44-collage

W43 (10/26 - 11/01)

  • 这周和组长 one one,总结这一年的表现。加入公司快四年,第一次只拿到 postive。虽然是在预期之内,但也没法克制心中的不爽。这一年处在各种忙碌之中:狗狗进入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欢乐也拿走了很多安静闲散时光;下半年搬家,一直在做计划和执行。除去客观因素,我自身也有很多问题:

    • 想去平衡工作和生活,但是没能力一碗水端平,最终来回倾斜,落在哪边都不开心
    • 每周的工作更多是赶进度,可以完成的很好,但不代表更有意义
    • 在平时的讨论中缺少参与感,没有做更多的准备和思考
    • 更多时候,我只在关注让自己变好,而不是让身边的人、让团队变好

    周末花了些思考,做了份改进和前行的计划。升职加薪不是目标,我希望明年的自我衡量我可以有信心是 exceptional。落实到具体,我希望每一天的工作开心、每一阶段的工作有成就感。加油。

w43-collage

W42 (10/19 - 10/25)

  • 这周重新捡起 pomodoro,帮助很大,完成了很多工作。每天四点多结束工作,处理生活琐事:拆包裹,割草,买工具,学习、安装各种小玩意,现在网线接头都会安装了。好多时候只是不懂,才想象的比较难。
  • 每天晚上散步成了一天的美好时光。和喜福带 Nikki 一起走在昏黄的路灯下,无比宁静、惬意,大口呼吸着寒冷又清爽的空气,我感到平和与幸福。Nikki 最近也特别乖,突然就到了我理想中养狗的样子:狗狗平静地走在身边,我们互不干扰,一起慵懒地前行。

w42-collage

W41 (10/12 - 10/18)

  • 工作效率极其低下的一周,很难专注,导致下班后的心情也不好,就像一天什么都没做。让自己快乐真不是件容易事,好像只有所有事情都符合心意才能长舒一口气,为什么不能只对当下作最简单纯粹的反应呢?
  • 托运的十三个大箱子到了,和喜福每天拆几个,周末全部收拾完毕。第一件事就是把电饭锅找到,吃了顿香香的米饭。
  • 买了各种器材,准备在入冬前要打理一遍院子。之前都是随心所欲,这回想认真搞一搞。读说明书,上网学习,最难处理的还是后院有一堆蔓延的小红莓树,生命力极强。每周都在肉眼可见的“进步”,而且枝蔓全都是刺,literally 靳棘密布。

w41-collage

W40 (10/05 - 10/11)

  • 搬入新家第一周,休假回来,很难进入工作状态。每天被各种事情打断思路,中午和晚上都要带 Nikki 出去玩,自己要想办法更加专注才行。
  • Yinan 帮我们把家具基本选的差不多,我和喜福周末又去扫了一遍家具店,主要把各家的沙发体验好。整理了列表,应该下周就可以全部下单了。
  • 最近时常下雨,Nikki 在家附近的小操场找到了天堂。泥地蹦迪,水坑穿梭,我们连着三天给她洗了三回澡。新到这 neighbourhood 才一个礼拜就闯出了名号,好几个邻居已经认识了这条热情洋溢,甩着泥点的傻狗。另外认识了个酷爱遛狗的老头 Craig,天天带着他的拉布拉多 Daisy 在操场玩两三个小时。我们每天都去赴约,希望能坚持下去。
  • 老詹带领我湖勇夺第17冠。今年没等到非常期待的洛城德比,好像一路杀到底都没什么悬念,最终拿了冠军也心无波澜。可能我以为我是湖蜜,实际只是科粉。想念科比。

w40-collage

W39 (09/28 - 10/04)

  • 这周工作两天,9.30 搬入新家,花了五天时间安顿整理,各种买买买,最后以一顿火锅开始新的生活。暂时只有生活用品,家具估计要两三个月才能陆陆续续到了。
  • 周中和喜福看完了沉默的真相,比之前她在追的隐秘的角落和摩天大楼都强出了百倍。虽然风格上情节上能看出来有很多借鉴,但是终归是国产剧的进步。
  • 爸妈的西藏之旅几乎和我们的搬家过程同步,也在这周平安结束,一切顺利。

w39-collage

W38 (09/21 - 09/27)

  • 搬入新家前的最后一周。跟喜福四处看看家居,一切貌似顺利,直到周四晚上的一封邮件:房子突然多了八万刀的税!有点吓到,周五起来赶紧联系曲总和律师。原来所有人都忽略了这个房子的特殊性,虽然不是 substantially rennovated,但是卖家作为公司,18年买入、翻修、最近卖出,而且中间没有人居住,很容易被国税局盯上,最终很可能要交税的。这个时间点也很是尬,恰巧周末。所以本来是轻松愉快有希望的周末,变成了无所事事窝家看剧。
  • 来自下周一的消息:卖家和税务律师沟通确认了交税的必要,我们的经纪从中斡旋,最终卖家同意由他们承担这部分税款。虚惊一场,和喜福相拥庆祝。这个插曲以最最满意的结果结束了。
  • 这周的高光是周中带了 Nikki 去海边的狗狗公园。那个开心的呀,各种打滚,奔跑,游泳。不知道喝了多少海水,倒是回家就鸟悄地尿了三次。一觉睡到晚上,然后出门散步拉稀。服了死狗。

w38-collage

W37 (09/14 - 09/20)

  • 西海岸的山火导致这一周都烟雾缭绕,到了周末才重见阳光。这一周最的大的进展莫过于 Nikki 了。上周末带她去和 Anna & Jojo 玩,然后开始看书,锁定问题在没有足够消耗她精力,所以这一周每天中午都停下工作,带上 Nikki 去狗公园玩耍。立竿见影。疯跑四十分钟,回到家就是条死狗,毛绒玩具一般躺在地上睁眼、喘气、然后睡觉。
  • 周中带设计师去看了新家,量尺寸,等着她们出方案。我和喜福周末逛了很多家居,深刻体会了边际效应。就拿床垫为例,1k 的床垫已经体验非常好,但是转眼就又出来张 8k 的,这个感受上的差别我敢保证不会有 8 倍。而且市场混乱(或是机智?),有太多东西找不到绝对价格,到最后只能同类比较,落个混乱的估计。
  • 周末看了我文新赛季揭幕战,大呼过瘾。可能是去年被喂了太多屎,没法不为这样的改变欢欣鼓舞。

w37-collage

W36 (09/07 - 09/13)

  • 这周的工作很饱满,没有被生活的琐事打扰,七点工作,三点半结束,井井有条。房子的事情,敲定了一个室内设计公司,下面要详谈各种细节。周日搬到了另外一个 Airbnb,终于摆脱了之前昏暗阴冷的半地下室了。
  • 来了温哥华之后很为 Nikki 犯愁,遇到陌生环境,各种不听话变本加厉,我经历了三次彻底的苦恼,跟喜福也很认真地讨论过两次。这周开始俩人一起看 Zak George’s Guide to a Well-Behaved Dog,找寻我们的不足与希望。

w36-collage

W35 (08/31 - 09/06)

  • 两个月的四天工作周结束了,这周回归正常。最近生活变动,很早就和老板说不要安排繁复工作,只完成了很多小任务。现在只想时间过的快些,开启下一阶段的忙碌,所以工作日和周末区别不大,反倒工作会让这一天更轻松顺畅。
  • 小车运到了温哥华,换了驾照和保险,一切顺利。房子的贷款批下来了,做验房,交订金,只等月底搬家。
  • 错过了周末的 F1,但是异常惊喜 Gasly 在小牛夺冠。回看了各种集锦和采访,他独坐领奖台不忍离去的画面让我没法忘却。这不是你的巅峰,只是开始。
  • 爸妈的西藏之旅终于到达了终点拉萨,希望他们能平安返程。

w35-collage

W34 (08/24 - 08/30)

  • 在纠结了两天之后,还是选择了上周日下的 offer。相比于生活便利和投资价值,我们做了舒适度更高的选择。非常开心和满意。下周会完成贷款和验房,一切顺利的话,9.30 又可以搬家了。我和喜福戏称,”一天半卖房,一周半买房” 🎉
  • 蜗居 Airbnb 不准备开火做饭。每天早餐简单解决,午餐和晚餐都在外边享受。这个月做了充足的预算,放肆吃。这一周吃了烧烤、拉面、Pho、日料、烤鱼、北京涮肉、东北铁锅炖。
  • 周末无所事事去看了诺兰的新片,Tenet。我真是找虐啊,本来剧情就烧,说的各种英语我也完全迷失。看完只学个新词,元素周期表 241 Plutonium 🤦

w34-collage

W33 (08/17 - 08/23)

  • 来到温哥华第一周,工作,和朋友吃饭,看房子。明确了各种需求后进度很快,到现在曲总一共带我们看了二十来套房,剩下两套处在纠结之中,到最后就是一个取舍的过程。现在我们基本卡在一个点上,就是我们愿意牺牲多少房子的隐形价值(位置带来的增值和便利度)来换取房子的实用价值(舒适度)。周日晚上下了一个 offer,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 生活在 Airbnb 感受到很明显的落差,屋子略显阴冷,每天在餐桌上工作。虽然只有一个礼拜,已经开始怀念之前温馨的家。
  • 去高磊家做客,去 Jove 家做客,去和喜福的同事户外 social。
  • 8.21 占东工作升职,生活中迎来小 Jeremy,一天直达人生巅峰啊,开心。
  • 爸妈两个礼拜前开始从东北去西藏的自驾游。先是去喜福老家游玩了一圈,妈妈感动到不行。之后去张家界,现在到了四川和重庆,偏大款待。

w33-collage

W32 (08/10 - 08/16)

  • 工作两天,请假两天。有点无心工作,担忧最后的整理、打包,生怕临行前有什么琐事落下。事实也证明确实需要这两天:租车送了12个箱子到快递寄存,把🚗送上卡车(等两个礼拜,火车运到温哥华),最后一次去办公室送显示器和取疫情前留在办公室的小东西,联系🐱🐶的宠物医院去拿帮助他们在飞机上安定的药丸,跟 Tim, Leonice, Michael, Stefan, David, Sarah, Alex 告别,见律师卖房签字,忙里偷闲去打了个耳洞 😉
  • 周四的晚上八点多才全部到位,和喜福提前约好了 Kinkaku 最后一餐。不用开车,喝了好大一扎啤酒,坐在路边,享受最后一个凉爽的夏日夜晚。
  • 周五出发,换登机牌的时候出了点差错,Amazon 上买的狗笼子不符合标准,不允许 Nikki 上飞机,只好把机票从早上八点改签成了晚上八点,后面的计划也全都推迟。我们赶紧叫回咪哥,跑到另外的地方买笼子,订附近的宾馆休整。终于,晚上一切顺利,把 Nikki 送上“大件行李”,带着赵四一起上机。温哥华时间十点多到达。我和喜福,四个箱子,一个滑雪板,两个小包,一猫一狗,全部建在。一点钟到达住处,简单收拾赶紧休息。漫长的一天,24小时在路上。
  • 周末打包收拾,和喜福的好朋友爱琳、Phoebe吃小龙坎,和高磊明远重逢撸狗聊天,跟着曲总开始看房之旅。
  • 忙碌的一周,最好的休闲莫过于看了几场精彩的比赛。我心心念的真蓝黑最后两分钟被巴黎逆转,拜仁天地不仁万物刍狗两个4:1横扫了巴萨。
  • 写了三年多的日记终于翻篇了,开始新的旅程。

w32-collage

W31 (08/03 - 08/09)

  • 在 Waterloo 的最后一周。周三去 Raymond 家晚餐,道别。可能在 Waterloo 最没想到会遇见的朋友就是 Ray 了,两年的时间,每周去见面聊天,让我认识到很多文化、想法上的不同,也见识到他和 Rona 对这个世界美好的善意。周六去了 David 和 Sarah 在 GrandBend 的 cottage,一起还有 Alex 和 Mr. Wilson。湖边的景色很美,Nikki 第一次到海边,疯了一追逐浪花,在湖里蹦蹦跳跳放飞自我。周末和磊哥佳新一起晚餐,然后和咪哥最后一发 Fifa 20,最终难分胜负,我们都可以说是菜鸡的胜利。
  • 断断续续花了几个月时间读完 Quiet,让我更加认清自己,也算是找到一个答案:接受自己内向的性格,而不是去纠正;努力提高发挥内向性格的优势。
  • 闲暇之余也读完了小径分叉的花园。第一次读博尔赫斯,好像知道他在写什么,又好像不知道。把科学性的逻辑放在小说中,总是很可爱,从王小波身上也看到过。 七个小故事,非常喜欢《环形废墟》:“引导他到这里来的目的虽然异乎寻常,但并非不能实现。他要梦见一个人:要毫发不爽地梦见那人,使之成为现实。”
  • 每年都有这么一天丧的很稳定,就是我文欧冠出局。一年年的期望水涨船高,但是总不可得,尤其伴有这两年的退步,异常揪心。今年输给了里昂,然后萨里下课喜大普奔,但是马上皮尔洛官宣上任,直接吓掉了我的下巴。球迷终究是被动的看客,想追寻喜悦,也要顶得住这股悲伤。

w31-collage

W30 (07/27 - 08/02)

  • 这周工作很认真,事情比较多,所以每天工作很饱满。卖掉了主卧的床之后,我和喜福搬到次卧住在另一块床垫上,没想到这一周的睡眠都出奇的好。早上可以起很早,又很精神,决定了一天的精神状态。
  • 最近的假期有点多,这周又是四天长周末。正好留给我们做各种琐事。喜福最近的卖卖卖颇有成效,剩下一堆不值钱的小东西,她很上心地搞了个 garage sale,非常成功。
  • Nikki 一直在舔自己手掌,上网查了查应该是 yeast infection,亚马逊下单买药,摸了大半个月也不见好。只好又去见兽医,随便看了看开个药就 200 多刀。莫非狗狗各种小病需求人们更多关怀也是自然选择 :thinking:
  • 趁着周末玩完了 Uncharted 4: A Thief’s End,非常轻松地游戏,跑酷解谜带剧情,很不错。

w30-collage

W29 (07/20 - 07/26)

  • 这周的工作效率不错,虽然还是有各种琐事,但是该工作时候能静下心来。记得之前看过一个”use procrastination against itself”的办法:

    So basically, when procrastinating, we tend to justify our inactions: just 1 more minute on Twitter, just one last scroll on my newfeed, lemme just check this subreddit really quick. With reverse procrastination, you trick your brain into doing your intended task: Ok lemme just open Visual Studio Code and edit this one file then im good, I’ll just change this one line of code, I’ll just do 5 pushups then i’ll stop. Then when you’re on your 5th pushup, you say “surprise mr lazy pants, im actually doing 10!” Once you get to do that one task, try to trick again your brain into doing another simple, easy task and before you know it youre in “the zone”.

  • 搬家的事情还在推进,基本打包完毕,喜福每天都在卖卖卖各种家具和小东西。我们列了一个理想房子的各种要求,周末一起跟两个 agent 视频聊了聊,对市场和我们自己的预期有了更好的了解,约定好下个月中旬开始看房。
  • 攒了半年的头发和胡子终于不耐其扰,周末去简单修理了一下,:older_man: 的青春又回来了
  • 我文的意甲联赛终于踉踉跄跄的拿到了冠军,开心,也伴着对欧冠的担忧。九连冠,想想自己应该只落下不到十场比赛,也是一个小成就了。

w29-collage

W28 (07/13 - 07/19)

  • 辛苦了几个礼拜打包、清理、拍照,周一早上终于把房子挂了出去。有点不安,但是很快收到很多看房的请求。我和喜福只能带着猫狗流浪,在疫情期间,无处可去。周二有十三组人要来看房,我和喜福不耐其扰,在 Hamilton 找了个 Airbnb,想着躲掉这一周的风波。但是没想到,晚上燕姐告诉我们有了个合适的 bully offer,一起电话讨论,到半夜十一点半,敲定细节,签下合约,房子就这么卖掉了 :tada: (Vlog 加拿大卖房记)
  • 这两周为了不破坏家里的整洁,叫了很多外卖。疫情也逐渐好转,马上进入 stage 3,各行各业要彻底恢复了,可以出门吃吃吃了。
  • 周末和喜福把家里剩下的衣柜打包好,拍脑子定了个搬家日期:8.14。订机票,订临时住所,订箱子搬运,一切运转的很快。现在只剩下一堆家具要处理了,希望不要花太久时间。
  • 和王姨和叔叔聊天,和 Tim 一家公园遛弯,和国内的朋友线上打牌,很 chill。

w28-collage

W27 (07/06 - 07/12)

  • 搬家的事情在不断推动。和燕姐确定了周日给房子拍,照然后下周一上市。每天和喜福五点准时下班,一起搞卫生打包东西。一周下来很顺利,等到周日一切就绪,真有点不是我家的样子了,不敢乱动,生怕破坏了这份看起来的美好。

  • 这周最大的收获是开始做冥想,每天三点钟精神比较疲惫的时候,停下来冥想半个小时,确实会有种一天又重新开始的感觉。差了些资料,看到了一个很好的比喻:想象你一艘小船上,漂浮在大海中,海浪来袭,你也随着上下飘动。你的大脑就是这片海,表面上不时有活跃的波动,而内在却是安静平和。整体上有三种类型的冥想:

    1. focus detention,任何涉及到 concentration 的都是这类,大体思想就比如通过专注来使海面平静
    2. mindfulness,关于观察自身和周遭的环境,想办法设身世外不作任何评判,就像默默地去观察海面的波动
    3. transcendental,这个方法不涉及到清空思想,或者对周遭和自身保持觉醒,而是通过念诵来让头脑平静。就像做着一艘潜水艇直通大海底部,而潜水艇就是 mantra,一段无意义的声音。

    我准备从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开始,这么 fancy 的词,实际就是是念经嘛 😄 我的 mantr: kleem

  • 周六和咪一起 Fifa,看了我文 2:2 逼平真蓝黑的比赛。老天赏饭,靠着两个手球点球强力扳平,算是保住了最后的遮羞布。力吐槽。欧冠,难。
  • 周末和九🐯开始线上红十,哈哈哈,欢乐到不行。

w27-collage

W26 (06/29 - 07/05)

  • 这周只需要工作两天,五天的 long long long weekend,主要在放松和收拾房子。燕姐周二过来仔细看了一圈,跟我们说了一些需要修补的地方,基本没有什么大问题,目测下下周就可以上市。这流程走的有点快,我们也没想到。
  • 休闲时光,看了几场球,F1 今年第一场,打了两次网球,踢了好多场 Fifa。
  • 周末和喜福打包衣服,我们秉持的原则是,过去一年没穿过就可以捐掉了。最后整理出 40% 要扔掉的衣服。有点不舍,但该是正确的决定。

w26-collage

W25 (06/22 - 06/28)

  • 周一是结婚两周年纪念,没有什么特殊安排,只是延续了之前照相的传统。去年多了赵四,今年多了 Nikki,明年呢?
  • 周四是 Nikki 中班课程的最后一天,同班级的两只汪竟然都翘课了,只有我们、Nikki 和老师。顺利毕业后,老师看着傻兮兮的野狗在地上打滚,红着眼圈告诉我们,时常看着家里上岁数的狗狗,怀念这些冒着傻气的时候。训练是一方面,更要享受过程,Relish the moment!
  • 和江伟峰每周末 Fifa20,慢慢成了传统项目,到现在也有一个月了,菜鸡互啄,非常开心。
  • 每天结束工作都非常疲惫,跟最近处在工作的过渡期有关系。晚上经常和喜福开车带着 Nikki 去兜风,享受着傍晚的凉爽,穿梭在田野里,放松视野,让脑子慢慢停止运转。

w25-collage

W24 (06/15 - 06/21)

  • 公司突然宣布这周开始到八月结束每周五都全员休假,周周长周末。官方的说法是,也许疫情缘故或者远程工作,大家普遍都不太请假,所以强制休息让大家享受夏天也更好的平衡工作生活。我是有点惊到了,这是资本主义的作风吗?
  • 既然每周都是长周末,想着应该学点什么🤔 想起佳新好久前送给我一把吉他,到 Cousera 上找了个课程,了解些基础也跟着老师瞎比划了一会儿,这个运动不简单啊,手疼。
  • 时隔小半年,终于又看到了我文的比赛。你以为世界熙熙攘攘,需要重现建立秩序。我文告诉你,不需要!这个夏天,还是熟悉的味道。
  • 周末是 Nikki 一周岁生日,给她血拼了一堆玩具和罐头,也买了个小粉紫色 tag 刻上她的名字,戴上之后终于有了女孩子气。傻狗呀,我们请你闯入我们的生活,不断适应,陪着你长大,也看到我们自己的成长。感谢有你。

w24-collage

W23 (06/08 - 06/14)

  • 工作上比较稳定地输出,压力不大。想来已经在 Script 忙活了一年,platform 基本完成,很期待下半年开始做各种产品。
  • 周末和喜福继续对家里修修补补,然后叫江伟峰来家里 Fifa 20。
  • 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断断续续读完了蒋勋说宋词。上学时候完全不懂得欣赏其中的美,只留下片段机械记忆。我很喜欢作者从大的历史背景入手,介绍为什么诗衰词盛,到不同词人有怎样不同的风格。尤其在和平年代开始,大家从浪漫主义的家国情怀逐步转向更加私人和情绪化,开始关注生活的稀疏平常。我觉着很美好。

w23-collage

W22 (06/01 - 06/07)

  • 天气渐好,多了很多散步的时间。最近心态调整的很好,做什么事情都不着急,心安理得地没有焦虑,享受慵懒的夏日时光。
  • 和喜福看完了 Ozark 第二季,还是很喜欢,从绝命毒师走向纸牌屋。
  • 周末结束了为期十周的 Compilers 课程,收获主要是帮我连起了很多零散的知识,对编译原理有了一套系统的认识。[Review] SOE-YCSCS1 Compilers

w22-collage

W21 (05/25 - 05/31)

  • 这两周停止玩游戏,开始看书,练习冥想,工作和生活有了很好的起色。不看手机,减少打扰,尽可能去享受当下,认真做在做的事情。
  • 上上周开始看 Ozark,刚刚看完了第一季,超级棒。夹缝中求生存,内外受敌,节奏非常好。和喜福每天晚上一集,非常享受。
  • 搬家去温哥华开始提上日程。联系了燕姐,明确了要为卖房做哪些准备。周末开始,修理坏掉的窗帘架,彻底清理地毯,拔掉后院的蒲公英,清除前院被狗狗尿过的死草。感谢有你,Nikki 😦

w21-collage

W20 (05/18 - 05/24)

  • 进入夏天,阳光明媚,Nikki 每天都和赵四出门疯跑,然后回来躺在地板上大声喘气,得意地笑。
  • 周四带 Nikki 去上 Level II 的课程。老师还是很负责的,户外进行,一个班级也三只🐶。Nikki 还是那个 crazy girl,见到了世界就充满好奇,对主人爱答不理。
  • 安省进入第一阶段的疫情恢复,周五出门和 David 打了一次网球,久违的自由啊。
  • 这周看完了 The Last Dance,帮主的派头还有那么多背后的故事都很吸引我。自己的巅峰自己下,GOAT。Amy 好久前推荐双雪涛这个作家,这周看了他的中篇小说集,平原上的摩西。作者是个沈阳人,与我年龄相仿,故事里那些人物和故事,带给我很多儿时回忆。东北文学,从来不会在阳光明媚。侠义是人们心中的标杆,智慧散发市井的气息。人们都过度张扬着,人们都过度隐忍着。

w20-collage

W19 (05/11 - 05/17)

  • 调整了应对 WFH 的心态,这周做了些改变:去跑了一次步,浑身酸疼;不打游戏;看书。多多少少起了些作用,心情上不会很浮躁,平静很多。周五公司强制休息,加上周一的 Victoria Day,周末有了个四天的小长假。自己设定的基调是:don’t check the time. 取消闹铃,平时也不看手机,只是随心做想做的事情,很享受。
  • 机缘巧合认识了 jasl,发现大家这几年都在专注类似的领域,做了简单的沟通,学到很多东西。
  • 周末耐着性子学习了牛肉芹菜馅饼,然后和喜福一起弄了 BBQ 烤羊排和牛肉串。专注在一件事情的感受是当时不知觉,但事后很美好。
  • 长周末读完了上帝掷骰子吗。作者的文笔非常了得,把量子论的发展史写的跟小说一般。我对此仅存的印象还停留在初中课本光的波粒二象性,但就这简简单单五个字竟然花费了最顶尖的头脑几百年的时间,而且还至今没有完全定论,叹服。
  • 对了,这周一又下雪了,winter is always coming

w19-collage

W18 (05/04 - 05/10)

  • 工作进展不多,每天下午都很快无心工作。有两天干脆放弃抵抗,跑去看了两个电影。虽然会想办法把时间补回来,但是这种带负罪感的工作,让人享受不来。周中和 Manager 聊天,我突然意识到是自己的心态出了问题,不能老想着“等疫情结束就好了”,反而应该接受这就是现实,然后才能想办法应对。不管是下个月还是下周就结束,每天都是自己的,我要做些改变。
  • 周二是喜福的三十周岁生日。今年她好像沉稳了很多,也许是这两个数字吓到了她 ​😃​,总之她只想平淡面对。我做了些不够拿手的饭菜,送了她想要的 airpods,度过了简单的一天。
  • 搬家去温哥华开始提上了日程。到真正行动还有距离,起码疫情摆在眼前。但是要准备的东西杂七杂八,和喜福开始讨论起来。

w18-collage

W17 (04/27 / 05/03)

  • 继续处在 WFH 的疲惫中,不知道怎么调整状态放松心情。每天都是重复不变的日子,开始时候我还很享受,现在很明显需要一个 long break。身体上开始有反应,背部时常隐隐作痛,心理上也很慵懒,只有上午能保持积极的状态。周末和喜福一起说走就走,地图上找了个靠近休伦湖边的小镇 Bayfield。开了两个小时到地方,下去看了十分钟景色,然后返程。特殊时期的旅途。
  • 这周的最大的沉迷是 Tiger King,看了一半时候我还不知道到底在讲什么,各色猎奇的元素,雨露均沾。很粗旷很市井文学,最神的是这是个纪录片。我活的越久,越觉着没见过世面,也充满疑问。

w17-collage

W16(04/20 - 04/26)

  • 这周很明显的感受到了精神上的疲惫,只有每天早上精力充沛,下午就急转直下慢慢失去耐心。只能说略显便秘地解决了工作上两个小难题。
  • 入职三年多,迎来了换电脑的机会,i7 6core 32G,周二收到就迫不及待地把工作站部署了过去,非常顺畅。
  • 这周没有沉迷游戏,还剩下10%,慢慢玩耍享受就好。
  • 周末还是不知道怎么放松精神,这成了现在的主要难题。每每在家都不愿出屋,但是每次出门都感觉良好。最终我选择了没有压力地学习,享受单纯的兴趣得到满足。但是控制不好度,还是会感到精神上的疲惫。Hm,也许我只是应该接受这种状态,为什么一定要调整才好呢?

w16-collage

W15 (04/13 - 04/19)

  • 长周末打了太多游戏,回到工作中没法静下心来,尤其还遇到一个特别难搞的问题,每天都不在状态 :pensive:
  • 这周尝试了锅包肉,非常成功地还原了家里的味道,但是距离饭店水准,还有一定距离。
  • Hollow Knight 终于见到了大 boss,不着急解决它。现在完成度 82%,基本上到了各种打怪和各种障碍跳来跳去的过程,玩的手疼。真的要歇一歇了。
  • 周末的电影选了 The Ballad of Buster Scruggs。科恩兄弟的视角总是让人摸不着头脑,每个故事都很有意思值得琢磨,一以贯之的主题应了老子那句: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w15-collage

W14 (04/06 - 04/12)

  • 这周看了好几部电影。每天吃饭一起看会儿请回答1988,看了一个月终于看完了。这股暖流还没让我感到不适,比 This is us 强很多。周末看了金福南杀人事件和摄影机不要停,都很好看。
  • 喜福的炒乌冬厉害了,把一个我不喜欢吃的东西做成吃不够,还要连吃两天,点名表扬。
  • 子怡给我们发了张B超图,好神奇,非常期待呀。
  • 长周末一直在玩 Hollow Knight,本来以为就快打完了,但是发现呵呵,才刚上路。有点沉迷了,自己要量力而行,不然没有在享受这个过程。

w14-collage

W13 (03/30 - 04/05)

  • WFH 第三周,工作进展很多,花了两天时间完成了一个很大的 milestone,超级有成就感。这几个月一直在积累和学习的 Rust + WebAssembly 终于到了 inflection point,这个感觉太美妙。
  • 春天来了,阳光也明媚了很多,和喜福每天固定出门散步,吸几口空气也成了享受。
  • 闲暇时间玩了很多 Hollow Knight,可能玩过了一半了吧,很轻松治愈。
  • 上个月报名了一个线上课程,Standford Compilers。周末跟着上完了第一周的课程,很有趣,希望自己能坚持跟下去。
  • 周末拽着喜福看了想看好久的 Stalker,那张著名的海报以及塔科夫斯基的大名对我很有吸引力,但是开始看才发现,缓慢诗意的镜头用另一种方式来形容是瞌睡连连,和喜福从头到尾懵逼脸。

w13-collage

W12 (03/23 - 03/29)

  • Two weeks WFH now. I kinda over work and mess up the boundary between life and work, but I enjoyed it so far. I’m connecting the dots on my learning over Rust and WebAssembly. It’s really fun.
  • 暂时在家的娱乐方式是,打游戏 :smile: 上周和同事中午打 CS:GO,这周于天航推荐玩 Hollow Knight,周末又和朋友一起线上 Mario Kart。
  • 这周看了 SennaHotel Mumbai,都很不错。

w12-collage

W11 (03/16 - 03/22)

  • 疫情影响下第一周完整的WFH,有点工作过度,但是推进了不少工作。做了一个 WebAssembly runtime 的 benchmark: wasm-runtime-benchmark,读完了Asynchronous Programming in Rust,很享受在家自由安静的时光。
  • 每天固定出门遛狗,呼吸新鲜空气。下午和喜福也尽可能出门散步。还好路上几乎见不到人,没有太多担心。
  • 这周跟赛聊了两次天,为他这股丧劲难过。好像最近的股市一样,你以为到了谷底,其实还没有。帮不了太多,只能希望他看到积极的一面。

w11-collage

W10 (03/09 - 03/15)

  • I’ve been working on a benchmark project for WebAssembly runtimes this week: wasm-runtime-benchmark
  • 周一迫不及待地看完了Drive to Survive 2,没有让我失望。Red Bull 换车手风波和巴西站完美结合在了一起,让我有了另一个视角的认识。基本上 Gasly 的挣扎是我喜欢这个纪录片的完美体现:这个世界过于关注人们怎样从第十走到第一,但现实中的挣扎发生在每一步,从第十五到第十三是同样巨大的进步。新的赛季非常期待 Lec, Albon 和 Gas 的表现。(疫情影响,第一站澳大利亚被取消了)
  • 周三赶上了疫情侵袭前最后一场欧冠,马竞加时3:1利物浦,刺激!
  • 周四开始公司要求在家办公,形势越来越严峻了。公司给了1k的预算让大家布置在家办公的环境,本来就远程的员工也同样享受。好多次了,让我对这家公司有越来越多的认同。
  • 关于疫情,本来和喜福都是抱着无畏的心态,毕竟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死亡率非常低,老年人更受针对。直到我意识到,如果我不够注意最终得病,即使治愈也很有可能作为感染源间接导致其他人(尤其老年人)得病,那我也是有责任的。所以大家互相负责,谨慎为好。
  • 这周股市暴跌,创造历史的两次熔断。虽然我的 portofolio 无法幸免,但是总有种跃跃欲试的期待。周末买了几本书,关于之前发生的金融危机,顺着兴趣去读就好。最终并不一定非要杀入场内吧,但是希望趁着这个机会多对经济有些了解。
  • 周末和喜福看了收件人未详。知道金基德大名这么久,才发现是看的第一部。果然有种生猛在里边。人的欲望,氤氲的气氛,特殊的年代。每个人都如此的不合理,是时代给了世界荒唐的理由。我很喜欢。
  • 冬天貌似就这么结束了,我们是怎么知道的呢 :thinking:

w10-collage

W9 (03/02 - 03/08)

  • 这周在做 WebAssembly runtime benchmark,边看边学,搞的很起劲。
  • EST 转 EDT,时间被偷走一小时,另外周三晚上的 amber alert 完全打乱了我的睡眠。
  • 周末我文联赛 2:0 战胜国米,虽然心里暗忖输球可以看萨里下课,但是这下半场应该是我本赛季看的最好看的半场了。但是我又不敢相信这状态可以长久保持,因为夸德拉多都爆表了。还是要冷静,降低预期。
  • 周日和大宇哥聊了好久。生活很美好,也各有烦恼。一年没见,很想念国内的好朋友们。今年应该找时间回去开心玩耍。
  • 喜福的 Vlog 最近做的飞起,一只“赵四的冬季恋歌”送给大家

Youtube

W8 (02/24 - 03/01)

  • 最近的工作压力很大,要跟进的要学习的东西很多,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熬到一个能喘息的阶段。本来下个月要去伦敦开会,上周刚刚办了签证, 但是最近疫情肆虐,所有出行都被公司取消了。好消息是落实了涨薪,新拿到了一些股票。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串串马路边边,自从开始在家研究炸盐酥鸡炸鱿鱼炸酥肉,外边的吃起来就相形见绌了。周末去大卫家看了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有点沉闷又非常特别,那个意境有刻在脑海里。
  • 八周的滑雪课程结束了。教练是个七十岁的老爷,Paul,很慈祥也很健忘,同一个练习被他当新知识教了三遍。鉴于他的认真,我们大家都没有反驳,只是互相交换下眼神继续点头附和。课程过半的时候,我才发现学到了东西。其实要领不多,只是高速行进的过程不给你太多思考的空间,只能不断练习,慢慢这些要领内化成了下意识。
    • Lean forward
    • Separate upper and lower body
    • Make upper body still. Don’t turn shoulders. (bartender practice). Always look downhill, even during turning (skate stop practice).
    • Use your outside ski and feel the inside edge. (step out practice)

w8-collage

W7 (02/17 - 02/23)

  • 工作又进入了熟悉的节奏,兴致匆匆到座位,忙忙碌碌,转眼就到了下班时间。面对干不完的活,每天推进一点点,享受这个过程,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焦虑。
  • 周中读完了_The Subtle Art of Not Giving a F*uck_,非常顺畅。作者用简洁的文字写了很多有趣的观点,非常受用。
  • 这周看了好几部电影:我在雨中等你,看的我有点愤怒。电影一味展示、拼贴世俗的美好,让人误以为那就是自己要去的地方。哭过笑过,发现还是不知道怎么迈出第一步改变生活。更多时候我们要的不是愿景,而是学会如何面对和接受生活的不幸。更难的是,找寻自己眼中的美好。阳光灿烂的日子。这周睡前重读了_动物凶猛_,王朔的笔触让人愉悦却也悲伤。再看电影,我更多感受到的是那个年代,它是不是这个国家的青春期呢?有话好好说。顺着姜文,喜福说这部没看过。姜文的磕巴痴汉形象,和俩人在饭店大段大段的对话,实在是经典。Joshua,这部当然是要被禁掉,再回想去年发生的,某种程度上也是必然。
  • 占东推荐了 Acquired 这个播客(不知道是不是疯投圈的模版),回述这些创业公司历史,听完了 Tiktok, Shopify 和 Alibaba,超级有趣。

w7-collage

W6 (02/10 - 02/16)

  • Finally wrap up my research over the HTTP connection issue right at the Friday afternoon. Perfect ending!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家附近的中东菜 Naranj,意想不到的好吃。之后去 Princess 看了超时空接触,应该是第四遍看了。这次注意到了年轻的马修麦康纳,没想到这哥们贯穿了两部我最喜欢的科幻(另一部是星际穿越)。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平原上的夏洛克,一般般。
  • 周六的滑雪有了长足的进步。这周做了一个关于重心的练习,真正感受到了 the inside edge of the outside ski。
  • 受国内疫情影响,每晚都坚持和国内的朋友奋战麻将,开心的一笔

w6-collage

W5 (02/03 - 02/09)

  • Following up a weird HTTP connection issue in the whole week. I enjoy the excitement and progress everyday. I’m almost there :crossed_fingers:
  • 最近的睡眠非常好。有两天尝试了不喝咖啡,但是午饭过后困意来袭,还是有点难过。顺便也想了下要怎样戒烟。其实我对自己很有信心,只是时间的问题,还没找到,也去寻找有效的替代品。
  • 这一周的文明玩的飞起,每天晚上一个半小时,周末终于艰难地赢了一局电脑 :v:
  • 周四的 #date-night 去吃了 Bao,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 Martin Scorecese 的 After hours
  • 周六享受了这个冬天最惬意的一次滑雪。蓝天白云,大太阳。没有寒风,只有在缆车上的宁静和下坡时的速度。
  • 这周看完了 Richard Bach 的 Illusions。非常好看的一本小书,幽默哲理版的禅师问道。想想最近看的道德经,The Power of Now, The Book of Life (Jiddu Krishnamurti),总觉着有条隐形的线在牵连,但是我又理不清头绪,继续读下去就好。

w5-collage

W4 (01/27 - 02/02)

  • A typical great week in work. It starts by following a weird issue, falls into a rabbit hole and somehow gets resolved at the end of the week :)
  • 和喜福很好地贯彻了九点关电视的规矩,正如我们所预料,间接推动了我们早早上床。这一周的睡眠非常棒!周四的 #date-night 在 Loloan Lobby,周六的 #movie-night 看了祈祷落寞时,继续保持✊
  • 周末去滑雪,看球看小徳(17冠后无比期待啊),玩文明。喜福 carry 了各种吃吃吃吃,火锅、部队锅、排骨、酥肉,还能说什么,优秀!

w4-collage

W3 (01/20 - 01/26)

  • 周一和 Manager one one 关于 2019 年的 perf review,很开心拿到了 exponential。我也是刚刚反应过来,来到公司三年,第一年 promotion,之后的两年 exponential。有时候应该多给自己些自信和鼓励,也许自己做的比想象中要好。当然也一起深入聊了其他我更关心的话题,例如有哪些需要提高,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其实很明确,我自己也清楚:我应该更多加入大家的讨论,多提供意见,哪怕是不成熟的想法;下一步要不要做 staff,主要卡在我是否有主观的强烈意愿,然后才能指导下一步去考虑自己要做哪些改变。我想了半年还是不清楚,好在眼前的工作一直都有挑战,我也很享受。日历里定了个提醒,每个季度都提醒自己停下来想一想。
  • 周一早上送 Nikki 去做了绝育,晚上接回家里,还是一脸麻醉未醒的样子,戴着伊丽莎白圈,走路慢吞吞,偶尔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满脸疑惑。有点心疼。
  • 周五是春节,连续第二年不在老家过年,和喜福延续我们去年制定的传统:三十儿火锅初一饺子。今年没有买饺子皮,视频和妈妈学了和面,初一成功包了猪肉芹菜饺子。周末空闲,继续研究厨艺,尝试了红烧肉和炸鱿鱼须,非常成功。
  • 周日下午两点多,收到占东的消息:Kobe Bryant has died in a helicopter crash。瞬间惊到了,怎么能有这么假的新闻。之后就是漫长的下午,不断刷着 Twitter,希望能有转机,可是等来的只是不断的噩耗,他的二女儿 Gigi 也遇难身亡。心碎,无语。我多希望没看到这条消息,而你还在我见不到也许以后也不会见到的地方,但是我知道你还在。我努力寻找出口,试图平复自己去接受这一切,但是现实太魔幻,我实在接不住。当我第一次学到“偶像”两个字的时候,我在足球找到了 Del Piero,在篮球找到了你。从 98/99 开始看球,到现在二十年有余,我是多么幸运当初把目光交给了你,带我见证痛苦与喜悦,也教我明白努力与抗争。说到底,是陪伴和成长。感谢你 Kobe,R.I.P 🙏
  • 最近一个礼拜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果生活里没有电视,我们的生活会变开心还是失落。和喜福一起讨论了一下:电视带来最糟糕的体验就是,没有目的的扫来扫去,一个半小时过去,根本不知道看了些啥,只记得瘫软在沙发里,随后做其他事情的动力也接近于零(这个最伤人,好像不小心点出了抖音的设计理念)。也许正确的打开方式是把电视当作电影院的那块屏幕,有明确的时间和预期。遇到想看的电影或者比赛,当然可以看,但是拒绝漫无目的和没完没了。我们定了一些简单可行的目标,准备接下来做些尝试:1. 九点之后不开电视,包括周末 2. 吃饭的时候可以打开看无聊综艺 3. 看美剧的话不要沉迷(主要针对我),每次不超过一集。总体上,我希望解锁花在电视上的暗时间,看看会给生活带来多大变化。

w3-collage

W2 (01/13 - 01/19)

  • 喜福继续在温哥华出差。我发现当我完全接受要每天独自照看猫猫狗狗之后,心里也就不会有什么怨言,只是想着怎么会做的更好。“接受”是我在逐渐学会的两个字。套用 Naval 提到佛家观点:Desire is a contract you make with yourself to be unhappy until you get what you want. 我们应该 pick our battle,有那么一两件非常在乎的事情,要渴望要争取,其他就让他去,心平气和去面对。
  • 周二周三公司开新年 kickoff,其实就是换个地方鼓舞士气。我一向对这种活动不感冒,去了半场下午赶快溜回家。周末两天下了暴雪,白茫茫一片,出门扫了三次雪,舒坦。
  • 周中入坑了犹豫许久的文明六…我完全能理解大家都说玩上这游戏会发问“时间都去哪了”的疑问。里边的设定太巧妙了,正好满足了自己对历史不断加深的兴趣,边玩边查各种 wiki。然而,周六一口气玩了四个半小时之后,头昏脑涨,我准备轻易不要再碰了。
  • 周日狠狠地收拾了一下屋子,晚上带着 Nikki 去机场接了喜福,终于不用再视频面狗了。

w2-collage

W1 (01/06 - 01/12)

  • 喜福这两周在温哥华出差(玩耍),我独自在家享受另一个“假期”。每天上午去公司,吃好午饭,下午回来陪 Nikki。开始几天做什么都没啥心情,叫外卖,躺沙发,工作也心不在焉;后来慢慢调整好状态,周末学习 Rust,看球,吉祥麻将,做晚饭,带 Nikki 和赵四散步,过得很充实。
  • 这一个多月很大的改变是对做饭的态度。从前我的标准很明确:能少做就不做;如果实在要做,从准备到开吃,20 分钟是我能接受的上限。所以也间接导致,为什么我如此钟爱火锅。去年爸妈在家里的一个多月,我认识到了一个不让人惊讶我却也未曾察觉(因为一直理所当然)的事实:为什么他们会做各种美味,而同时厨房又干净整洁?其实答案很简单,只是因为他们花了太多时间在厨房啊。在那之后,我试着改变对做饭的看法,耐心也不断加入思考,跟喜福刷的抖音推荐全都是菜谱。不断尝试,也不断有收获,一旦有了喜福正向的反馈,我发现自己开始享受做饭的时光了。
  • 周末闲下来,反思了一下对 Nikki 的训练。自从 level 1 课程结束后我们好像就不够再上心,生活里有几处明显的困扰,我们也没有动力去寻求改变。遛弯是最麻烦的。每次出去路上,Nikki 闻到什么感兴趣的味道,都会用力 pull;看到任何生物,人、狗、小汽车都会 bark;回来路上到了拐角黑狗 Leiney 的家门口, 都会不自觉开始发疯,growl,bite leash,最严重的是,如果喜福在还会扑她。我找了很多视频看,基本上得到了这样的结论:狗狗的听力和嗅觉都比人类敏锐,导致的问题也很显而易见,就是易受打扰。从家里到遛弯,一扇门之隔,对狗狗却是整个世界的改变。这个过程不可以是跳跃式的,而是需要循序渐进的。我开始在屋子里遛 Nikki,然后在门外边的小走廊,最后到 Driveway,只有上一步做好了,才去尝试下一步。这不是什么新奇的发现,之前的书和课程上也有提过,只是我们没有认真去做,希望接下来我们会有更多耐心。

w1-coll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