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I've Done in 2022

这一年断了记日记的习惯,没了流水账,这时候才凸显出它的用处。我坐在桌前回想这过去的一年,缺少很多细节,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但我很明确我拥有一个美好的 2022。

工作上一波三折。休完亲子假回来,最喜欢的老板离职,团队的方向被上边牵着走,很多无用功做完没人认可。我的心态倒是调整的不错,重新梳理自己的工作方式,设计每天的时间安排,只为最终明确的目标:我要工作地开心。我不想去适应工作,而是寻找怎么让工作更好地适应自己。效果显著,工作生活端的很平。同时,我和喜福很早也嗅到了在现有公司的疲惫,上半年开始一起刷题,之后准备系统设计。九月份的假期回来,面对我们组的混乱,我毅然跳进市场。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尽可能多地尝试面试,不安地看着各大公司开始疯狂裁员,焦急地推进进度。好在最后收到心满意足的 offer,一家 A 轮的创业公司 CoinTarcker。几个因素做了这个决定:人,有我非常信任的前老板和同事;钱;前景,虽然整体上我对虚拟货币没有信仰,但以我浅薄的了解,我愿意相信它在技术上有创新和长远价值。

生活上是团聚的一年。年初岳父岳母到来,春天爸爸退休也来团聚,至此这一年多数时候是七个人的大家庭。我从没想象过这个场景,但是疫情切碎了时空让我们三年不见,那我们只能报复性的相聚。有了父母们的帮忙,我和喜福主要把重心放在如何让这个家融洽地运转。即使每个人都抱着好的愿望,但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总归需要过度然后寻找各自舒适的边界。慢慢两个月过后,我能听到岳父不再念叨国内的生活,开始说起每天都过的好快。到了夏天,大家庭完全磨合好,一起过了一个无比美丽的夏天。爸妈们慢慢结交了些朋友,我们也给每个礼拜找到了固定的节奏:周二上午游泳,周四晚上外出吃饭,周日打麻将。最重要的,周六全家出游,去湖边去草地野餐露营。今年才体会到在温哥华生活的价值:不论贫富阶级,每个人都平等地享受自然的馈赠, 只要你愿意走出去。年底岳父母回国前,我们集体恒源祥,又一起经历了一段共患难的生活。现在回头想,这样的时光是无比奢侈的,当他们都健康,当她还在糊涂地成长,而我们没有任何负担和压力。

安妮小姑娘,很难想象这一年的变化有多大。我翻看照片,年初时候刚刚能抬起头,又胖又圆,逐渐地出了尖下巴,跳了双眼皮,牙牙也越笑越多。我是想不到,你这个小宝宝怎么就变的那那那那那么好看惹人爱。我喜欢你在早晨放肆地在赵四身边睡大觉,看到赵四就发出呢喃,把脸凑过去要亲亲,直到后来把“猫猫”比“妈妈”喊的还响亮;给 Nikki 贴上满头贴纸,抱抱,然后骑上去指指点点;我在滑雪场的缆车上看到你的视频,第一次听你清脆地喊爸爸;坐在车里久了,就不安地嚎啕大哭,竭斯底里,搞得全车大人都紧张兮兮,狼狈不堪;不知道从里习得的假笑,在必要的场合礼貌性地挤眉弄眼,偶尔也在人群的欢笑之后,跟着大笑,社会的不行;发烧的时候虚弱柔软,失去活力后给了大家片刻安静,也揪起大家的心,跟着着急;听到“世上只有妈妈好的歌声”就放下手头忙碌,头也不回地拉着奶奶跑到房间的小床上躺好;你奶声奶气地说“抱抱”,决绝犀利地说“不”,逐步学习叫出然后喊出家里每个人的名字;我最喜欢的还是你学会走路的一瞬间,肉嘟的大腿迈出有力的步伐,全家人围观喝彩,而你腼腆又不失骄傲地抬起头,所有的阳光都洒到你身上。

关于自己的空闲时间,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出门运动上。年初时候跟随双飞二人组一起滑雪到四月。第一次 Whistler 的体验太过友好,让我终于体会到那些雪瘾患者也是身不由己。夏天高磊大神带我和爸爬了一次大温最长的单日徒步,Garibaldi Panarama Ridge,30公里十小时,见识到了罕无人迹的高山湖泊,好像塞尔达里的世界,并且第一次走路到达的身体嗨,轻盈,舒适,走到不想停下。下半年重新拾起疫情前开始的网球练习,我找到了自己的热情,每周都盼望着去上课跟朋友约球。另外也验证了 杰夫大大去年跟我讲的,“要找到组织”。身边有一群充满热情的朋友,让一切都变得简单。年底的卡塔尔世界杯,在意大利黯然神伤之后,我选择支持梅老板。和去年的欧锦赛如出一辙,一句“阿根廷是🏆”从赛前喊道了史诗般的决赛,好久没看这么刺激的比赛了,太费心脏。梅老板功德圆满,完美。

回想这一年,我对生活充满感激。我不期待明年或者未来,我期待每一个具体的日子,有热爱的工作和充满爱的家,我很幸福。

一些美好的瞬间

全家福 whole-family

安妮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 annie-and-grand-parents

安妮和爸妈 annie-and-parents

安妮和妈妈 annie-and-ma

安妮和爸爸 annie-and-pa

安妮和朋友 annie-and-friends

安妮和猫狗 annie-and-pets

安妮 annie1 annie2 annie3 annie4 annie5

猫狗 pets

其他 other

风景 scenary2 scenary3 scenary4 scenary1